XYan

累了,毁灭吧

【授翻】《神秘的病症》第五章

邓布利多是个愚蠢的人——是个善于操纵的人,没错,但依然是个蠢货。

汤姆绝不可能允许自己再被猝不及防地背叛了。

即使他不认为他的魂器处于直接的危险之中,他还是打算把它拿回来。最重要的是,作为担保的那本书。

邓布利多只是把它作为一个担保交给他的,但是如果他没法从中钻个空子,他就不是汤姆•里德尔了。

他比邓布利多教授聪明得多。

他租的小公寓在对角巷,位于一家草药店的顶层。

以前的生意比现在好多了。他们再也没有从战争引起的经济衰退中恢复过来,只是勉强保持着现状。每天都有一些顾客和供应商进进出出。店主,也就是汤姆的房东,很少顾及楼上。这房子隔音很差,新客人一来,汤姆就能听到前门砰地一声关上的声音。

他本可以施一个咒语隔绝噪音,但那样就可能错过其他的声响:不是他多疑,两个充满敌意的巫师发生巷战或引发火灾的危险是真实存在的。

由于仓库里堆满了药草,香草、鼠尾草和薰衣草的香味飘进了他的公寓。汤姆的每件衣服上都散发着令人愉快的、易侵染的香气,即使他外出走动时依然能闻到。

汤姆现在很生气。他在客厅里点了一盏小油灯,从卧室里拿出一本书,然后把自己丢到扶手椅里。室内装潢已经破旧不堪,原来的颜色——某种醒目的蓝——几乎难以辨认。

他手里拿着施展一个绝妙的诡计所需要的一切——从一家二手书店买来的一本薄书,封面破旧,书页发黄。与麻瓜世界不同,这里没有魔法图书馆可供所有人免费使用。这本书主要是讲定位咒的,他会用它们来对付那个柜子。毕竟,他手里有钥匙的部分,可以用来施展用部分召唤整体的咒语。这会奏效的,尽管不一定第一次就能奏效。

事实上,它直到下午很晚的时候才奏效。他用铅笔和尺子,凭记忆画了一张霍格沃茨的地图,并在上面施展了咒语。汤姆不得不承认,实际工作要比理论上的多得多,但他是一个足智多谋的巫师,而且处理得当。他的指尖一阵刺痛,随着一个红点的亮起,霍格沃茨的基本草图被钉在了桌子上。

经过无数次尝试之后,它终于成功了——但最终还是失败了:那个点出现在了霍格沃茨的土地上。这不仅仅是奇怪。

要么是咒语又出错了。但那个记号是怎么来的呢?

要么就是邓布利多对他撒了谎,橱柜不在七楼。

土地上的书架?在田野和草地之间?在黑湖和禁林之间?他再次检查了他的拼写,但结果仍然没有改变。

不能再这样下去了。到现在为止,很明显,他错过了一些东西,只是——他错过的是什么?

看起来他已经抓住了什么,他所要做的就是伸手合上他的手指。滚烫的红茶刺痛了他的舌头。

他突然灵光一闪:邓布利多把柜子放在了霍格沃茨外面的霍格莫德村,以防万一。

他很恼火,他居然花了这么长的时间才意识到这一点。

幸运的是,他仍然领先教授一步。

汤姆画了一张霍格莫德村的平面图,把范围缩小到了一座建筑。

然后他幻影移形了。

oOo

太阳笔直地照在汤姆的脸上。他眯起眼睛,勉强辨认出几个轮廓。他咬紧牙关继续赶路。很快天就黑了,他就可以摆脱这种痛苦了。只有弱者才畏惧黑暗。对汤姆来说,它是一个保护性的伙伴。

雪只剩下最后的残骸,就像路边零零散散的乞丐。石板灰色的房屋之间狭窄的街道上熙熙攘攘,热闹非凡。阳光把人们从躲藏的地方吸引了出来,还有许多人还没回到这里。霍格莫德村是一个商业中心,那里的商铺提供了许多休闲娱乐的地方。他差点撞到一对夫妇,他们正悠闲朝他走来,看上去有的是时间。在最后一刻,他设法躲开了。他把斗篷的兜帽深深地往下拉,不想给任何人留下持久的印象。对他的描述很容易提到红色的眼睛。邓布利多能很快把这些线索拼凑起来。

他像影子一样从人群中滑走了。他周围一片嘈杂,没有人想到要看他一眼。

他毫不犹豫地走进了酒吧。小铃铛响了,但是老板不在小酒馆里。角落里有两张桌子坐了人,还有三个人坐在酒吧里。透过窗户的光线很少。家具是用黑木做的,给室内增添了一种阴森的气氛。灰色的石板铺就了地板。汤姆环顾四周,却找不到一个橱柜。他可能得到吧台后面或者酒吧后面还有客房里去看看。

他只到过猪头酒吧一两次。不是为了喝酒,而是因为店主的谨慎远远超出了霍格莫德村的常规范围。对他来说,只要你付账,一切都是一样的。难怪邓布利多也察觉到了这里的优点。汤姆确信教授有很多事情要隐瞒。到目前为止他做得很好。在上流阶层里,没人能像邓布利多表现出来的那样清白。

他付给旅店老板多少钱让他帮忙把书藏起来?

当他站在吧台的时候,旅店老板从后面的房间里探出了头。她长长的卷曲的头发垂在脸上,她微笑着把头发甩到一边。她的皮肤黝黑,当她的嘴角扭曲成一个大笑时,脸上会出现酒窝。她的眼睛周围有很多笑纹,黑色的卷发上有灰色的发丝。她和邓布利多差不多大。“年轻人,我能帮你些什么?”

“我要一杯红茶,”他说,但她看着他的眼神,就像他开了一个糟糕的玩笑。

她瞥了一眼手表,说: “当然……连啤酒都不要吗?” “一杯阿萨姆红茶,”他说话的声音清楚地表明,他没有心情讨论,甚至没有心情交谈。“我在等人。”他撒了个谎,这让她平静下来。

她把茶拿给他,然后回到后面的房间。“有什么需要就叫我。”

那很好,她可能还要忙上一阵子。汤姆呷了一口茶作为不在场证明,给人留下他在等待的印象。头巾的影子仍然遮住了他的面部特征,他小心翼翼地不与任何人有眼神接触。他清楚地看到了酒吧间里熙熙攘攘的景象。喝完一半后,他把茶放在柜台上。蛇头钥匙扣在他的口袋里,他悄无声息地溜走了。

在年久失修的厨房后面的房间里,他在一堆堆脏锅中既没有看到女房东,也没有找到他要找的橱柜。他捏着鼻子,因为这里闻起来像吃剩的食物发霉了。当然也有一些老鼠在那里找到了它们的天堂。汤姆失去了食欲。他轻手轻脚地爬上楼梯,在楼梯平台的对面,它就站在那里。

这个不祥的橱柜是用黑檀木制成的,上面装饰着银蛇。只要看一眼就知道他的钥匙一定是匹配它的。他静悄悄地把钥匙放进锁里,然后把它轻轻一转。咔嗒一声。门开了。

里面罗列着一排排整齐的书。汤姆在其中得意洋洋。他离目标如此之近。他的目光敏捷地跳跃在标题上,然后找到了那一个。

它就在那儿,就在他面前。他伸手去拿。

他的心跳加快了,肾上腺素在他的血管里奔涌。

《死灵之书》!

终于是他的了。

他把它从架子上拿起来,虔诚地抚摸着皮套。粗糙的材料摩擦着他的指尖。接下来的日日夜夜他都会研究这些书页,他简直等不及了。在所有人当中,竟然是邓布利多交给了他这本珍贵的书,这是命运的安排。他走了大半个地球才拿到这本书,还以为邓布利多不会让他接触到霍格沃茨的这本。

他注意力高度集中。他看着那本书——难道其中还有别的什么陷阱吗?

仿佛是他的思想触发了什么,其余的书一齐动了起来。它们向前滑来,向他靠近,滑下架子的边缘。他闪的不够快,一些沉重的大部头砸在了他的脚趾上。

汤姆畏缩了一下,喉咙里发出一声痛苦且饱含诅咒的叫声。

”所以是《死灵之书》让你经历了这场磨难。”

汤姆再一次退缩了:那个声音——邓布利多的声音——不该出现在保护咒的范围里。

他灵巧的手抓住了他的魔杖,对着那个声音的方向低下了头。在书架的水平面上,他终于看到了藏在一排排书后面的那个墙洞。这个橱柜后面原来是空的。邓布利多坐在它的另一边,洋洋得意地微笑着。

他咬紧牙关。

邓布利多用一个无声咒把书召唤到他面前。虽然汤姆把它压在胸前,用手臂拦住,但它还是从他的手指上滑开了,还撞到了他的下巴。他的牙齿砰地一声被合在一起。他差点儿尖叫起来。为了抵制这种诱惑,他最后又试了一次拿到这本书。如果他带着 《死灵之书》一起离开,所有的耻辱都会过去——但他失手了。他转过身去,呆呆地站在原地。

“我想,汤姆,我们还是得谈谈你的癖好。”

这些话在他心中回响。他已经听懂了每一个音节,但心里仍然有一个大大的问号。他应该怎么做?他要怎么才能逃脱呢?

如果有人发现他有恋尸癖的想法,他就完蛋了。他所有的努力都会是徒劳的。但是,不管他多么想否认空地上的尸体唤醒了他,他都不认为这能改变眼前这位巫师的想法。“先生,没有这个必要。”他强调道。

“我认为有必要。”邓布利多挥了挥手,汤姆有点担心,因为教授看上去很冷漠。他的面部表情和手势既不表示胜利,也不表示期待,既不显得愤怒,也没显得像是刚刚才明白过来。汤姆想要破坏协议——他们都知道这一点。“我有点惊讶,你花了这么长时间才发现壁橱。”

汤姆没能从脸上看出来看出邓布利多是否对此感到失望——他封闭了表情,没有泄露出他的情绪状态。这种汤姆在极少数人身上见过的冷酷姿态使他感到担忧。

他们大步走回酒吧间。

邓布利多是一个不屈不挠的对手,他的名誉岌岌可危。

汤姆环顾四周,发现酒馆已经开始人满为患了。除了两三个例外,大多数桌子都被占用了。一阵生气勃勃的嗡嗡声充满了房间。点燃的蜡烛发出温暖的光芒,照亮了客人的脸和手。汤姆的眼睛在桌子和头上四处张望,但是一个面熟的人也没找到。

他们快到门口的时候,有人拦住了他们:“阿不思?”

他的头猛地转过来。女房东又出现了,惊讶地看着邓布利多。汤姆眯起眼睛,更仔细地看着那个女人。这种熟络得非同寻常的招呼方式使他的耳朵里一阵骚痒。

“我知道你终于想来看我了,但我没想到会这么早。”

“好吧,但我来了。”他们握了握手。

“你为什么不坐一会儿呢,求你了。”

邓布利多犹豫了一下,但是接着她的手势说: “就一会儿,我们有些重要的事情要讨论。”

他们的眼睛明显是在扫视着他的外表。把他从头到脚检查过一遍后,它们跳到了汤姆的脸上。兜帽没有多大用处,因为他面前正好有一支蜡烛。他很不情愿地摘下了帽子。她扬起眉毛,一见到他就皱起眉头。她张开嘴,嘴唇动了动,但没有发出任何声音。

“很高兴见到你。”汤姆说,为了保持彬彬有礼的伪装,他简短地点了点头。

“我也是。”女房东三缄其口,继续盯着他看。她的目光一次又一次地在两个客人之间游移,好像她拿不定主意似的。然后她挥挥手让他离开,开始洗几个杯子。

“生意似乎不错。”邓布利多大声说道。她点点头表示同意。

“几年来,我们看到的人越来越多了。你有一段时间没来这里了。”

汤姆观察着他们的一举一动,试图弄清楚他们之间的关系。

“我可以带一瓶烈性威士忌来,”房东太太对他说,“你看起来有这个酒量。”

他摇摇头,巧妙地道了谢。

“他在哪儿?”邓布利多转向房东太太,汤姆竖起了耳朵。他?他为什么不说名字?是个秘密吗?但她似乎明白他指的是谁。

“外面,在山羊旁边。”

他们都点了点头。

“你知道他什么时候来吗?”

女房东耸了耸肩。“他通常八点左右回来。我总是告诉他早点回家,天已经黑了,但是你知道他的,他做他想做的事。”

汤姆确信他们用这些神秘的描述是在避免给他提供一个名字。毕竟,这似乎不仅仅在讲一个不太熟的人。

“你的外表使我大吃一惊,我都忘了问你的名字了。我是萨布丽娜。不知道你听说过多少我的事。”

他早已习惯了自己经常引起的惊讶和恐惧。但越来越清楚的事情是,她认为他是另外的某个人。在他旁边,他听到邓布利多叹了口气,他肯定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。“汤姆 · 里德尔。”他回答道,脸上挂着他最迷人的微笑。

这招奏效了。萨布丽娜困惑地回以微笑。他竭力回想他可能在哪里听说过她,但他没有想到。

“不是因为你的长相。”她向他保证。

他不相信她。她眼睛里的闪光说的是另一种话语。她真的不擅长撒谎。“哦……那是因为什么?”他歪着头。

“嗯.……”她很尴尬,“你的年龄。你看起来很年轻。”

“25岁。”

她的嘴巴张开了。她向邓布利多寻求帮助。深深的皱纹刻在她的前额上。她很难理解这些信息。她是不是很蠢——或者她认为她看到了什么?“你们是同事吗?”

“不算是。”

“还不算是,”汤姆插嘴说,“工作面试突然中断,但我们肯定会继续,先生?”一旦他的财产回到他的手中,他仍然需要一个理由去把他的魂器藏到有求必应屋去。

邓布利多不情不愿地点了点头。“当然,每个应聘者都应该得到平等的机会。”

汤姆对着自己笑了起来。他陷入了沉思,手指在柜台的木头上画着小圈圈。

“顺便说一句,我刚才在壁橱里,拿着我留给你的那些书。”邓布利多解释道,“我很快就会回来拿的。”

“我很高兴听到这个消息。这种秘密不适合我。你现在要把它们都拿走吗?”

“很快就拿。”邓布利多拒绝了她,“今天我只是给他拿了一本。”他向汤姆点点头。“为了面试,纯粹是公事。”

“那我就放心了。”萨布丽娜说。她用熟练的手势把杯子放进了橱柜。

汤姆不得不问这个问题,即使只是为了看到她的不安。“如果你现在放心了,你刚刚是怎么想的?”

她脸红了。奇迹般地,她的目光漂移到地板上,她没有看他们中的任何一个。“没什么……”

“我们还有别的事要谈,汤姆。”邓布利多告诫他,“萨布丽娜,我想要一点私人空间。”

萨布丽娜毫不掩饰自己的困惑。“好吧……你会得到它的。你知道我很乐意帮你,就像橱柜那事一样。只是拜托把你和阿不福思之间的事情处理好。阿不思,你们不和彼此说话,派我在你们之间来来回回,这真是让人受不了。”

汤姆高兴地咧嘴一笑。他坐在源头,把每一个字都吸了进去,紧盯着他们的嘴唇,试图记住和分析每一件事。如果不是显得太粗鲁的话,他会搓搓手的。

塞布丽娜走开了,任由他们自行其是。

汤姆的笑容立刻原地消失了。

邓布利多又念了一个无声咒,确保他们不会被人听到。他瞥了一眼手表,仿佛时间紧迫。“也许我们应该去我的办公室。”

“为什么? 因为阿不福思?”他笑着说,“我想见见你在躲的那个人。”

邓布利多尖锐地看着他。

“你不会要和我讲关于道德败坏的长篇大论吧?”他嗤之以鼻,“我没有那么长的时间。我的癖好怎么困扰到你了?”他想尽快了结这一切,然后看看他怎么做才能消除这次谈话的造成影响。

“在禁书区的所有书中,你非得选择《死灵之书》……”

“先生,”他立刻打断了,“这是为了研究,纯粹出于兴趣。你有时候不也会这么想吗?这种对黑暗的迷恋?我听说了很多关于这本书的事情——我想亲眼看看。”

邓布利多眯起眼睛:“我一直担心你的实验会伤害到别人。现在我知道你对整个魔法世界都有危险了。”

“这是毫无根据的含沙射影,先生。”

“我们都知道,据说《死灵之书》是具有毁灭性的。据说里面的咒语非常黑暗,如果运用不当——错误的来源比比皆是——它们可能造成世界末日。”

“我不打算用它施任何咒语,”汤姆撒谎道,“很多人读过这本书——你也知道这一点——从来没有人施过咒。这毕竟只是一个疯子编造的童话故事。阅读它会让人兴奋,仅此而已。我不是第一个,也不会是最后一个。”

邓布利多摇了摇头:“你为什么对这样的‘神话’感兴趣?《死灵之书》是一个尤其糟糕的笑话。你对我撒谎,背叛我,这一切——就为了一个’恐怖故事’?”

汤姆哼了一声。

“如果我注意到你试图施展哪怕一个魔咒,你就是一个威胁,对世界、对你的人类同胞、最终对你自己都可能构成危险。请放心,我会尽一切努力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。”

“这是一个童话故事。大多数人甚至不相信那里写的咒语有任何意义——怀疑它们根本就无效,它们就像婴儿的咿呀学语一样毫无价值。那些相信咒语有效的人都是疯子。你是他们中的一员吗?”

“我不在乎这些咒语本质上是否有效。”邓布利多尖锐地反驳道,“如果你认真地想要研究和尝试它们,那么你就是想要这种能毁灭世界的效果。我不知道你打算干什么,汤姆。我从你在博金-博克工作就想搞明白了。你看起来正在浪费你的才能,其理由正在变得——越来越怪诞。如果你再沿着那条黑暗的道路走下去,我保证会让你在公众社会上抬不起头来。”

他屏住了呼吸。邓布利多不可能是认真的。先是勒索,现在又威胁他。

“恋尸癖是不被社会接受的。一旦这件事公之于众,你就不可能再获得认可。它会像腐烂的气味一样粘在你身上。”

他咬着嘴唇。“如果他们想指控我,构陷我的罪名,最好能确保万无一失,”他嘶嘶地说,“否则这就是诽谤。我会否认这一切。到时就是针尖对麦芒了。”

“注意,是你我之间的唇枪舌战,来自我的证言。”

“你没有我的把柄,有的只是你的想象。”

邓布利多向他俯下身,嘴唇贴近他的耳朵,声音低沉而充满威胁力: “我注意到你在看空地上的腐尸。”看到邓布利多用和他一样的操纵性的姿势,真是令人印象深刻。“一开始你的反应是厌恶,这很正常,但是后来……你的瞳孔放大了,你可能没有注意到,但是你舔了嘴唇。”

汤姆咽了口唾沫。他一回想起那个画面时,他的手就不由自主地颤抖起来。他的身体迅速失去了控制。他的心颤抖着,一直跳到嗓子眼。他不知道如何使自己平静下来,只知道他必须强迫自己平静下来。

“也许你以前从来没有纵容过这种倾向……”邓布利多慢吞吞地说,“甚至,如果你告诉我你刚刚发现了它,我也会相信你的。”

他的抵抗崩溃了。他不再能控制自己身体的反应。他不能保证任何事情。他必须尽快摆脱这种局面。“你想要什么?”

“别再使用黑魔法了,”邓布利多恳求他,“如果我们一起立一个牢不可破的誓言,我将和平地离开你。否则,你将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:我会盯着你的一举一动。”

汤姆咽了口唾沫。代价是巨大的,但是……拒绝的风险也一样高。他咬着下嘴唇。黑魔法对他的计划至关重要。

没有什么能提供帮助。他像一只胆小的鹿一样被邓布利多逼到了角落。

即使是“遗忘咒”也不是一个安全的解决办法。他要从邓布利多的记忆中抹去的东西太多了。汤姆无法逃脱。

在这样的紧急情况下,只有一条出路。

邓布利多的死。

他必须杀了他。

邓布利多打败了格林德沃。他是个天才的决斗家,在经验方面比汤姆强得多。因此,他不得不狡猾地行动。但即使这样,要杀死他也是困难的。对说谎者撒谎是个问题。操纵操纵者是一个挑战。暗杀邓布利多这样的人几乎是不可能的。

在他的脑海里,他已经开始规划他的进攻方式。

这时他们突然被打断了。

“你怎么敢在这里出现!”某人疯狂地责骂起来。“某人”?那是一个和邓布利多差不多年龄的男人,高高瘦瘦,稀疏的褐色头发和胡子。

邓布利多转过身来,表现得仿佛被雷霆击中了一般。汤姆一生中从未见过他如此震惊。“阿不福思!”

“出去!”阿不福思咆哮着,“我不想见到你!”

“阿不福思,给我一个机会……”邓布利多退让着。

“我不想听!走吧,滚出我的地盘。”

邓布利多不情不愿地站了起来。

汤姆的下巴掉了下来。教授让那个陌生人对他发号施令。怎样才能获得这样的权力?“我们正在进行一场谈话。”汤姆站到他身旁,尽管他觉得就这样打断他也很不错。他偷偷摸摸地挥了挥魔杖,把死灵之书从邓布利多的口袋里悬浮起来,没人注意到。

“这只丑小鸭是谁?”阿不福思咆哮起来。

“你也不是什么美丽的化身。”他无所畏惧地说。

对教授这样发火的人实际上只会成为他的朋友。

“闭嘴!”

“汤姆……我们走吧。”邓布利多催促道,“他拥有这栋房子。不要大吵大闹。你不会想受到这种关注的。”

阿不福思卷起袖子,绕着柜台走动。汤姆赶紧复制了一本书,把它塞回邓布利多的口袋里。这真的太容易了——邓布利多的眼睛只顾盯着冷酷的阿不福思了。他和邓布利多几乎是同时摆出了战斗的姿态,尽管汤姆起初并不确定教授会向谁投掷咒语。

阿不福思停顿了一下。“你想打架吗?”他咆哮着。他的眼睛在他们之间来回扫视。“滚出去,阿不思,带上你那恶心的情人。”他抬起胳膊,指向出口。

邓布利多听从了他的指示,但显然抗拒着完全背对汤姆。

情人——这是什么荒谬的主意?汤姆带着兴奋和惊讶的心情旁观着。

但教授已经屈服了——他没有笑。

突然,阿不福思探出柜台,揪住了他的衣领。“不要像赢了一个花盆那样站在那里傻笑。你是个傻子还是什么?”

汤姆挣脱了他的拉拽,快速跑到门外。他非常清楚哪些战斗是值得打的——这场战斗对他来说毫无意义。

外面,邓布利多正在等着他。他们一起走在霍格莫德的街道上。他们之间一片寂静,谁也不敢打破它。

“还是把地址发给我。我明天九点整到那儿,穿着麻瓜的衣服,”汤姆告诉他身侧的同伴,“带上我的包。我想把它拿回来。”

后者疲倦地点了点头。“还有一件事。”他挥了挥魔杖,手里拿着一本《死灵之书》,“你可以留着那本廉价的仿制品。”

汤姆抱怨着,接过邓布利多递给他的复制品,然后消失在一阵幽灵般的响声中。

评论(5)

热度(5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